返回原首页
赵忠贤坚持高温超导研究40年。在高温超导研究的两次重大突破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独立发现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体和发现临界温度可达55K的系列铁基超导体。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及两项国际重要奖项。积极倡导和推动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培养和提携年轻学者,受他影响的几代优秀人才已担负起实现新突破的重任。赵忠贤为高温超导研究在中国扎根并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走近赵忠贤院士
替换一寸照s.jpg
男,1941年1月生,辽宁新民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曾任物理所超导材料实验室副主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媒体扫描
时代记忆
  • 1959年大学入学留念 北京玉泉路中国科技大学礼堂前ss.jpg
  • 1960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宿舍ss.jpg
  • 87年三月美国物理年会作报告ss.jpg
  • 1987年9月第三世界科学院Salam院长在人民大会堂授予TWAS奖。前排左二为方毅副总理,左四为钱学森先生。ss.jpg
  • 1987年APS三月会议归来后骑板车购买蜂窝煤的路上ss.jpg
相关视频
焦点故事
W020140103578723147696.jpg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超导体具有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一系列神奇的物理特性。在科学研究、信息通讯、工业加工、能源存储、交通运输、生物医学乃至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前景。
W020140103590012066828.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铜氧化物超导体因具有40K以上的超导临界温度脱颖而出,成为超导家族中的“高温超导体”。令人颇感失望的是,人们发现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很难得以大规模应用。 
W020140103593338381637.jpg
  2008年,超导家族迎来了全新铁基超导体。在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大研究团队的努力下,铁基超导材料在突破超导临界温度方面屡次刷新纪录,这个备受关注的“新生儿”在短短几年内就成长为“超能力小朋友”。
W020140103601310392807.jpg
  一路走过,我国科学家迎难而上、把握机遇,通过日积月累的付出引领我国的高温超导研究工作走到世界前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是他们探索之路的真实写照。
W020140103578106637672.jpg
  高温超导体的应用,很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其蕴含的巨大潜力仍期待人们去开发和挖掘。超导体可以用于信息通信、强稳恒磁场、工业加工、无损耗输电、生物医学、磁悬浮运输和航空航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