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超导?
  冬天手冷的时候,把两只手放在一起搓一搓就暖和了,这就是摩擦生热的道理。我们在使用电器的时候,电器、电线也会发热,这是因为电流和电器、电线也发生了“摩擦”,这种“摩擦”就是电阻的来源。电阻产生的热量极大地浪费了电能。事实上,电在从发电厂赶往工厂、住宅、学校的路上,就已经被输电线的电阻消耗了不少。据新华社报道,我国每年比发达国家在输电线上多损失的电就有450亿度,相当于中部一个省全年的用电量。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电阻的存在。
  超导是超导电性的简称,指的是某些材料在降到某一温度以下时,电阻突然消失为零的现象,这个温度称为超导临界温度(或超导转变温度)。1908年,荷兰莱顿实验室的昂内斯等将最难液化的气体——氦气成功液化(液氦的沸点为4.2K)。随后在1911年4月8日,昂内斯等人测量金属汞在低温下的电阻时,惊讶地发现当温度降至4.22~4.27 K时,汞的电阻突然下降到仪器测量不到的最小值,基本可认为是零电阻态。第一个超导体——金属汞就此被发现。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超导体具有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一系列神奇的物理特性,在科学研究、信息通讯、工业加工、能源存储、交通运输、生物医学乃至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自1911年超导被发现以来,在超导研究的百年历史上已有十人获得了五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无数聪慧的科学家推动下,超导依旧不断绽放新的魅力。
超导家族现有成员:金属和合金超导体、铜氧化物超导体、重费米子超导体、有机超导体、铁基超导材料
媒体扫描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