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福州)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9-04-17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9年4月7至9日,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与工程师之家联合举办“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福州)”学术交流活动。在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物构所青促会、《物理》编辑部的陆俊、吴明燕、赵三根、王进萍等人组织下,中科院物理所、物构所、纳米中心共23名功能晶体专业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福建物构所开展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会议报告和参观实验室两部分。在会议报告讨论部分,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研究员对物理创新论坛致开幕辞,物理所石友国研究员先作“功能材料单晶生长”的报告,然后物理所与物构所的青促会成员程曦月、张颖、姬成敏、金士锋、王帅华与于晓辉将各自在功能晶体材料结构与性能研究的最新结果跟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对功能晶体材料设计的理论设计、特色制备与结构性能表征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部分成员在高压合成、洛伦兹透射电子显微镜与光电响应测量等方向上透露出潜在的合作意愿。在参观实验室部分交流会成员先后对物构所特色晶体生长实验室与福晶科技公司进行了生长与加工及测试工艺流程的参观。
  参与人员通过交流一方面从若干中国牌晶体的研究与应用历程体会出有价值的材料研究需要长期执着务实、甘守寂冷、拼搏献身的可贵精神;另一方面感受到学科交叉、交流碰撞的重要性。正如黄艺东书记勉励的:“物理与化学研究思维不分优劣,但双方的年轻人互相多碰撞一定有助于创新,从而在未来的研究中突出人工智能短期还难以超越的人类智能。”通过这次福州之行,青促会成员与多学科专家加深了了解,为今后在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更广泛、深入、长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物理创新论坛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全体成员合影


交流会成员参观福晶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