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能量/动量二维解析的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仪”顺利通过验收
2015-08-1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7月9日,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专家对物理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能量/动量二维解析的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仪” 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测试报告,检查设备的现场运行情况,审核相关文件档案。经讨论认为承担单位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研制任务,实现了研制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能量/动量二维解析的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仪由真空系统、六维样品低温操纵台,单色化电子束源、半球形电子能量分析器等几个部分组成,同时集成了角分辨光电子谱仪的功能。对电子能量损失谱在能量、动量的二维成像测量是世界上第一次实现,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特点。
  该谱仪具备高分辨率,高效率及高采样密度的优势,是测量电子带边结构、声子和表面等离激元及其各向异性特征,以及探索表面低维体系中新原理、新性质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方法,是研究材料表面电子与晶格相互作用、低维纳米结构表面等离激元衰减特性等的强大工具,用于新材料表面宏观量子现象、新奇物性机理等的探索,有望导致新物理现象与新原理的发现,推动人工设计构造低维纳米功能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同时,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对于增强我国先进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验收会议现场
验收现场考察及技术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