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助手、是桥梁、更是榜样——物理所研究生班级成立暨班长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5-02-11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2月5日上午10点,物理所研究生班级成立暨班长座谈会在M楼236会议室成功召开。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各实验室推荐的大、小班长和研究生会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部首先介绍了研究生班级的建设概况:研究生班级设立二级制,即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大班,设大班长一名;以研究组为单位成立小班,设小班长一名。大小班长的人选均由实验室推选,他们将成为实验室主任、支部书记和研究组长的小助手,也是沟通研究生部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更是发挥带头作用,激励、带动团队中的其他同学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的榜样。
  接下来是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关于班级建设情况、有关学业成长、生活条件、导师指导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顾长志副所长和张宏伟主任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和详尽的解答。
  最后,顾长志副所长做大会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研究生班级成立的重要意义,并殷切地希望各位班长能承担职责、关心同学并发挥榜样力量。他要求班长们要深入到同学中去,关心每一位同学的科研、生活状况,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来自同学、导师和物理所的关爱,把同学们合理的建议收集起来,并及时反馈给研究生部,以寻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本次会议明确了班级建设工作的意义和组织架构,提出了各级班长的职责,相信研究生班级管理模式将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研究生班级的成立,将作为新增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抓手和渠道,可以更及时有效地为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和谐友爱氛围、融洽师生关系、并提高他们的科研热情、激发灵感,最终促进每位研究生的学业精进和全面成长。
顾长志副所长(中)和张宏伟主任(右)出席会议
学生踊跃提问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