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在多场调控下的新奇物性及器件研究” 项目启动
2014-04-23
文章来源: 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4月9日,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承担的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在多场调控下的新奇物性及器件研究”(2014CB921000)在北京召开启动会。项目责任专家半导体所李树深院士、物理所高鸿钧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教授、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儒新研究员、南开大学王慧田教授和项目咨询专家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半导体所郑厚植院士出席会议,物理所文亚副所长出席会议并代表物理所致辞。
  项目责任专家郑厚植院士、薛其坤院士先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金奎娟研究员介绍项目的总体情况,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对实施方案的具体汇报。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展开深入交流,对项目组已有的研究基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期望项目组各位成员加强合作交流,在过渡金属氧化物外场调控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项目拟发展氧含量精准可控的激光分子束外延和分子束外延薄膜生长技术,实现原位表征、探测氧化物界面和量子态,研究氧化物异质结在外加磁、电和光的单场及多场作用下对界面量子态的调控机制,设计、研制新型氧化物异质结紫外光电器件和磁电多位存储原型器件。
  科技部基础司和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寄望项目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做出重大成果,通过项目实施,使团队在国际前沿具有重要影响;并特别强调要关注科普活动和严格遵守经费管理制度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