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磁灵敏、微区磁(自旋)动力学过程探测系统研制”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4-04-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4 月4 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在物理所对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磁灵敏、微区磁(自旋)动力学过程探测系统研制”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测试报告,检查设备的现场运行情况,审核相关文件档案,经讨论认为承担单位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研制任务,实现了研制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高磁灵敏、微区磁(自旋)动力学过程探测系统”由飞秒激光器单元、光倍频单元、磁体单元、低温单元和探测单元等几个部分集合而成,是一套具有技术集成创新的超快自旋动力学研究系统。该系统同时具有高磁灵敏度、高时间分辨和高空间分辨的特点,它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在这类新型超快自旋动力学及磁显微成像领域的空白,有助于深入认识磁性结构、自旋动力学及其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推动我国超快磁动力学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发展自旋量子操纵技术,开发新一代新型信息存储器件,对提升我国在磁性纳米结构、飞秒磁性以及自旋电子学等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组目前已利用该系统开展磁性纳米薄膜的超快自旋动力学研究,部分研究结果已在Scientific Reports, Appl. Phys. Lett. 等杂志上发表;培养了一批从事磁性纳米结构超快自旋动力学及其成像装置的科研和技术人才,并与国内相关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