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公布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2008-12-22
文章来源: 科技处

   美国《科学》杂志12月18日公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其中铁基高温超导研究入选十大科学进展之一(New 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高温超导体是在某个相对较高的临界温度下电阻突降至零的材料。在2008年,科研人员制造了一场“高温超导轰动”,因为他们发现了一类全新的以铁化合物为基础的高温超导材料,这是继“铜-氧”化合物高温材料之后高温超导领域的最重大进展。

   《科学》杂志评选出的其他9项进展包括:细胞再编程(Reprogramming Cells);看到太阳系外行星(Seeing Exoplanets);癌症基因(Cancer Genes);观察蛋白质的工作(Watching Proteins at Work);燃烧水(Water to Burn); 胚胎发育录像(The Video Embryo);另一种颜色的脂肪(Fat of a Different Color);质子质量的“预测”(Proton’s Mass ‘Predicted’);测序大丰收(Sequencing Bonan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