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创新 科技进步
——物理所第六届公众科学开放日成功举办
2009-05-18
文章来源: 综合处
    物理所第六届公众科学开放日于2009年5月16日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八一中学等院校的师生860余人专程来到物理所所参加了这次活动。
    每年的院士科普报告会是开放日的一大亮点。在今年的这次活动中,著名的超导问题专家赵忠贤院士以“神奇的超导体”为题目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他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阐释了超导这种神奇物理现象的发现、历史上的研究进展以及现在和将来可能的应用。报告引起了众多科学爱好者的兴趣,大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有些观众甚至站着听完了全场。报告结束后,小观众们还就怎样选择研究方向、如何战胜科研工作中的困难等问题向赵忠贤院士请教。报告会由吕力副所长主持。
    为了让参观者能够广泛地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现象和科研成果,本次公众科学开放日在保留超导磁悬浮、显微镜、人工晶体生长、低温强磁场、高压热冰、未来电池技术、磁性氧化物单晶、巨磁电阻、量子成像、飞秒激光等众多科技成果的经典演示项目基础上,还推出了电流变液等最新的科研成果演示,使公众能够更直接地接触到物理学科技前沿。曹则贤研究员、陆兴华研究员义务参加了科学家面对面科普咨询,对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中,以物理所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职工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无论在实验演示和讲解、分组带队等诸多工作中不辞辛劳、认真负责,为活动的有序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所里各个部门在活动组织、在秩序维护、安全和医护的保障等方方面面通力合作,保证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物理所公众科学开放日以“物理创新,科技进步” 为主题,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活动旨在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物理学的兴趣,希望大家走进物理所后,能感受到浓郁的科学氛围,体验到物理学探索的魅力。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媒体对这次活动作了相关报道。

媒体报道链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http://news.cctv.com/xwlb/20090516/103846.shtml
《人民日报》头版: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09-05/21/content_257884.htm
人民网:http://scitech.people.com.cn/GB/9314661.html
光明日报:http://www.gmw.cn/01gmrb/2009-05/18/content_922253.htm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9-05/17/content_942027.htm
科学时报: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9/5/219417.html

吕力副所长致欢迎辞

吕力副所长致欢迎辞


赵忠贤院士做科普报告

赵忠贤院士做科普报告


报告厅座无虚席

报告厅座无虚席


曹则贤、梁文杰研究员与媒体记者交流

曹则贤、梁文杰研究员与媒体记者交流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