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月谈]Higgs Discovery and Measurement at the LHC
主讲人:李强
2015-10-21
文章来源:

10月苹果树月谈

日期:2015.10.09

[video:20151009-苹果树月谈-李强]

  内容摘要:  2012年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对撞机LHC上的CMSATLAS实验组先后声明发现Higgs粒子。进一步研究表明其性质与标准模型预言一致。这一发现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伟大胜利,并直接导致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P.W.HiggsF.Englert教授。 北大物理学院高能物理实验组自1996年开始加入CMS合作,在硬件、软件及物理分析上都作出了重要贡。  本次报告将从一个国际大型实验参与者的角度讲述LHCHiggs的发现的故事。 

 

  报告人简介:李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副教授。李强博士在北京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后先后在日本,法国,德国与瑞士的科研机构访问工作多年。目前主要从事LHCCMS实验的  数据分析,以及中国未来Higgs工厂CEPC的物理模拟预研工作。其领导的团队在多规范玻色子电弱测量及双规范玻色子奇异共振态寻找等方面做出了领先甚至是原创的重要贡献。李强博士已在Phys. Rev. DJHEP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同时也是Phys. Rev. Lett, Phys. Rev. D, Euro. Phys. Journal. CEuro. Phys.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李强博士于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第一届青年优秀人才称号。目前担当CMS实验Generator组官方L3Convener2015-2017),以及中国未来Higgs工厂CEPC的物理模拟组的共同协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