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磁学室学术报告] 二维材料层间磁性及其调控
时间: 2021年10月28日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季威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 

线上会议ID:495 846 713 (腾讯会议);

线上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EGjwDFMuMBd

报告摘要

自2017年首次得到剥离的单层并验证其铁磁性以来,二维磁性材料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二维材料的层间磁耦合显著影响着其宏观磁性。然而,现有的磁耦合机制大多是建立在对传统典型化学键结合材料体系的认识上的,他们在由非共价相互作用主导的二维材料层间是否继续有效还不得而知。本次报告将汇报我们最近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并结合部分实验结果对这一问题的探索。研究结果表明,二维磁性材料层间滑移、层间垂直方向弛豫和材料层数均可调控其宏观磁性,实现层间或层内反铁磁——铁磁转变,并在具体材料CrI3[1]和CrX2(X=S/Se/Te)[2-5]中讨论了这几种机制,把层间的Pauli相互作用引入了经典Hubbard模型中,理解了CrSe2层数依赖的层间磁耦合机制。随后,报告将介绍FeTe二维结构和磁性的关联和调控[6]。

参考文献

[1] Jiang, P. et al., Phys. Rev. B 99, 144401, (2019)

[2] Wang, C. et al., Phys. Rev. B 97, 245409 (2018)

[3] Zhou, X. et al., Phys. Rev. B 102, 020402(R) (2020)

[4] Xian, J. et al., arXiv:2011.05620 (2020)

[5] Li, B. et al., Nature Materials, 20, 818-825 (2021)

[6] Kang, L.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3729 (2020)

报告人简介

季威,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教授。2008年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加拿大McGil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研究兴趣主要为发展和应用独特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与实验紧密结合,模拟和预测低维量子系统和信息材料与器件的界面前沿问题。研究成果被选为2011年国际邮票素材、入选2013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4年和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首批特邀会员。目前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委员会委员,青委会理事;ACS Applied Electronic Materials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Frontiers of Physics编委。

联系人:于国强、王文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