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先进材料实验室学术报告] 燃料电池和氢能催化关键材料研究
时间: 2021年01月14日 10:3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55会议室
报告人: 郭少军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摘要:

未来世界能源结构势必向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可持续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燃料电池因具有能量密度高、清洁环保和安全等特性,是实现上述方向发展的关键前沿技术。高性能燃料电池研发由此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抢占的科技战略制高点。然而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仍然面临制氢和用氢效率低等瓶颈问题。发展新思路设计与制备燃料电池的关键催化材料,有效调控和优化材料表面原子的电子结构,进而提升催化效率,是目前燃料电池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本报告将汇报下我们课题组在燃料电池和氢能催化关键材料研究的最新进展。

个人简介:

郭少军,北京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材料、化学),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长期在交叉学科领域从事燃料电池、氢能与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独立工作后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NS系列(17)、Adv. Mater.(28)和Angew. Chem.(11)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所发论文被他引3万余次,h指数超100,连续七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曾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科学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兼任ACS Omega和《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Chem. Commun.、Sci. Bull.、Sci. China Mater.、eScience等10余种杂志的(顾问)编委。

邀请人:苏东(82649555,dongsu@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