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锂离子电池与能源革命
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10: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4报告厅
报告人: 黄学杰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黄学杰,1993年荷兰Delft技术大学化工与材料系无机材料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1995年在德国Kiel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自1996年起任课题组长主持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曾发起设立星恒电源等企业实现了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及部分关键材料的产业化。目前主要研发高密度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锂二次电池及其相关材料。
 
报告摘要: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John Goodenough、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开发方面所做的贡献。诞生于1970-80年代的锂离子电池今天正在深入推进一场能源领域的革命,“烧油开车、燃煤发电”的时代将在未来几十年内结束。本报告将重点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早期发现历史、锂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化历程、锂离子电池对能源革命的重要意义、当前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后锂离子电池时代的二次电池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