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什么是波?-兼论引力波及2017年度诺奖
时间: 2017年10月12日 14:3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4会议室
报告人: 曹则贤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曹则贤, 男,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至今,现为表面室研究员。

报告摘要
波是贯穿物理学的一个关键概念。本报告对物理学中涉及的机械波(各种水波)、光波、麦克斯韦方程组与电磁波、物质波/波粒二象性与量子力学波动方程, 傅里叶分析,以及广义相对论/引力波等纷乱的波相关概念进行系统的梳理,希望能够为此一物理概念提供一个清晰的演化图像,澄清一些关于波之理论和测量认识上的误区。对于引力波探测获得2017年度诺奖一事也稍作评述,为此将对朴素的相对论-伽利略相对论-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的发展历程作一个简短的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