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科技创新,传播物理文化—物理所参加09年全国科普日
2009-09-24
文章来源:
   2009年9月19日,全国科普日拉开了帷幕,其中科技创新体验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举行。本次科技体验活动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京区21个科研机构和全国30余个一级学会的特色体验内容,集中展示国家科技创新成就。两天的时间合计有两万多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前来奥运村科技园参观。
  我所在本次科普日科技创新体验活动中带来了超导磁悬浮列车、神奇的低温世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实验演示、金属塑料四个科普项目。苏少奎、丁大伟、王彬彬、徐四等老师和20名学生组成了志愿者团队。我所的四个展台通过精彩的实验演示吸引了众多的观众,成为整个广场聚集观众总是最多的地方。同时志愿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观者们了解了现在的磁悬浮技术、低温下动物和植物的奇妙现象、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以及神奇的新型材料-金属塑料。部分来自科研院所和公司的参观者就演示中的科学原理和最新技术与志愿者们进行了探讨,对部分内容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达了希望来物理所参观并合作的意向。
  物理所一直以来都很注重科普工作,在立足于世界前沿科学研究、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上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普及本所的科研活动,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传播物理文化。现在每年物理所都会选定五月的一个周末作为“公众开放日”面向社会大众开放,迄今为止已经连续开放了六年,累计已有六千多名社会公众和青少年来物理所参观。
图为部分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