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常青

    1991 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毕业,1997 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8 年晋升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2013 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现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高压科学技术联合会(AIRAPT)执委会委员、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UCr)材料晶体学委员会顾问、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及<高压物理学报>副主编、<科学通报>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压超常条件新物质、量子特性调控及物理,作为主要研究人和合作者共同发现了近百种高压新物质和新结构,发现 3 个铜氧化物高温超导新体系(日本国际超导中心奖)、发现多个巡游金属新体系(荣获国际衍射数据中心杰出贡献奖)、2008 年发现“111”型铁基超导新体系、发现压力诱导的拓扑超导(作为一部分工作入选中科院 2011 年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杰出科技成就奖、论文荣获 2011 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发现基于自旋电荷注入机制分离的“111”型和居里温度高达 230K 的“122 型新一代稀磁化合物。领导组建了我国第 1 台基于金刚石压砧的超高压、低温、强磁场综合实验装置(1999年),与合作者共同研发了基于滑块式六面顶超高压装置的精密控压控温单晶生长技术系统(2003),主持集成研制了我国第 1 台紧装式 6~8 型二级推进型超高压合成装置(2011)。以上研究成果以文章形式在包括自然及子刊(Nature 1 篇+ Nature Physics 1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3 篇)、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3篇)、美国化学学会会志(JACS 4 篇)、物理评论快报(PRL 6 篇)、应用物理快报、物理评论等国际期刊发表 SCI 学术论文 230 多篇,申请 21 项新材料和技术发明专利,含 3 项国际授权专利。研究成果得到包括 Nature、Science、Review Mod Phys 等著名期刊的评述和国际同行广泛引用,部分研究成果编入专著和手册(如 C.P. Poole “Handbook of Superconductivity”;冯端“凝聚态物理导论”;梁敬魁等“高温超导相图”),参与组织撰写了中国材料工程大典(第 8卷第 3 篇第 7 章“高温超导陶瓷”主编;信息功能材料卷第 13 篇“超导材料”共同主编)。曾应邀在 30 多个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和组委会成员参与组织了多个国际和双边研讨会,作为大会主席组织了第 6 届亚洲高压科学和技术暨高压科学国际大会(2012 年)
媒体扫描
相关视频
新闻联播[17201402163837GMT].JPG
360截图20140113112731957.jpg
光明网访谈:“铁基高温超导”获奖背后的故事.jpg
新闻30分.JPG
新闻联播.JPG
共同关注.JPG
中国新闻.JPG
W020140109605613924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