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及双新中心领导莅临物理所怀柔园区调研材料基因组平台
2022-03-21
文章来源: 科技处、怀柔研究部

  3月15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处杨璞处长、张若松调研员,北京新材料与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韦瑾主任、蔡永香主任等一行莅临物理所怀柔园区调研材料基因组及平台建设情况。物理所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所务委员、怀柔研究部副主任郭建东研究员,材料基因组平台相关负责老师以及科技处、怀柔研究部办公室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吕力首先代表物理所对杨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杨璞就市科委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处业务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借助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材料基因组领域研究进展和平台建设情况。韦瑾介绍了双新中心有关情况及中心重点关注的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范围。

  郭建东围绕材料基因组研究及材料基因组平台整体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材料基因组发展历程、国内外发展现状、材料基因组平台定位、主要构成以及近期规划。翁红明研究员、袁洁主任工程师、柳延辉研究员、石友国研究员分别从材料基因组计算/数据库子平台、凝聚态物质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进展情况、量子材料薄膜的高通量研究、利用材料基因组方法加速非晶合金等材料研发及合金材料实验站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单晶生长实验站的建设进展与成效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基因组平台在新材料探索与研发效率提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建设意义。

  会后,杨璞一行先后参观了材料基因组平台材料基因数据库、单晶薄膜实验站、合金展厅以及单晶生长实验站等,听取了平台各子系统的功能介绍等。


调研会现场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材智处杨璞处长讲话


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主持


所务委员、怀柔研究部副主任郭建东研究员作材料基因组平台整体情况介绍


材料基因组平台翁红明研究员、袁洁主任工程师、柳延辉研究员、石友国研究员分别作各分系统专题汇报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及双新中心领导参观材料基因组平台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