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展“新奇量子物态与综合极端调控”建制化科研项目年度交流会在怀柔园区召开
2022-03-02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月25日,物理所在怀柔园区组织召开了关于依托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展“新奇量子物态与综合极端调控”建制化科研项目年度交流会,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杨春霞副研究员,物理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程金光研究员、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所务委员/怀柔研究部副主任郭建东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以及30余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强振宏主持。

  2021年,中科院启动了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建制化科研工作试点,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作用,强化体系化协同,促进研究人员和设施运行人员的深入合作,聚焦试点方向长期稳定开展联合攻关,打造建制化科研新范式。经相关程序,物理所承担了依托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展“新奇量子物态与综合极端调控”建制化科研平台项目。

  交流会上,彭良强强调,建制化科研项目是院里试点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各项目要围绕试点改革目标,充分依托大科学装置优势,打造体系化、建制化科研攻关新范式,力争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基础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程金光代表项目组首先汇报了项目总体任务安排、改革目标与举措,深入分析了凝聚态物质科学领域中建制化研究的特点,并对组织模式、预期成效及开展建制化科研的思路进行了展望。课题负责人雒建林研究员、钱天研究员、郭尔佳特聘研究员、范桁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课题组汇报了课题任务与相关研究工作进展,项目组成员代表张清明研究员、郭建刚研究员、刘笑然特聘研究员、许凯副研究员也分享了对建制化科研的一些思考、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需要开展合作的一些研究意向。

  与会人员围绕更好发挥建制化科研组织模式优势、今年项目重点任务、项目中期考核要求以及进一步加强课题间交流、加强中关村与怀柔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