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党课报告
2022-02-28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2月25日上午,物理所举行“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党课系列报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余兴安作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渊源——五百年来的世界与中国”的精彩报告。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纪委书记石永军出席会议,报告会由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凡主持。

  余兴安主要从“从李之藻的奏议看明季以来失去的机会”、“五百年之前的中国与西方”、“五百年来的世界”、“传统中国的长期性难题及迈入近代门槛时的困境”、“中国自强的道路”和“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六个部分展开了分析。

  余兴安首先以李之藻于1613年上奏的奏章,即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比较中西方科学技术的文章作为引子,引出中国明朝时期中西方科学技术的交流,介绍了利玛窦、李之藻、徐光启、王徵等人在中西方科学知识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分析了明季以来中国在中西方交流中失去的发展机会。

  余兴安随后介绍了五百年之前的中西方的科学成就、发明和创造的情况,以及五百年以来中西方不同发展历程和文明成就。“为什么中国作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在最近的几百年里没有保持优势?”深究其原因,余兴安从我国的文明架构出发,分析了传统中国的长期性难题及迈入近代门槛时的困境,并以充分的证据加以论证。

  余兴安认为“中国自强的道路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国家的力量问题,包括社会力量的动员与整合、关键资源的掌握与调配两个方面,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以及其它一系列社会变革的尝试,都是中华民族在自强道路上的探索与发展,但都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别无选择。”因此,“中国崛起的奇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

  余兴安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在一个“复”字上,这是因为“中国的落后是短时期的现象,要重新回到先进甚至领先的地位,中国应该有自信追求新时代的伟大复兴”。他表示,解决世界性问题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需要中国的领导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就是中国智慧、中国格局、中国气派的生动体现。“在异常复杂的历史时期,我们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要戒慎戒惧、如履薄冰,既要做好长期规划,又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工作,要人人知使命、人人肩责任、人人做贡献,这样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报告后,余兴安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所职工学生超过200人观看了本次党课的线上直播。

 


余兴安作党课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