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 暨2019年度科学家视频发布”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12
文章来源: 所党办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在“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成立一周年之际,10月12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举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暨2019年度科学家视频发布”主题党日活动。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物理所所长、党委委员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主持活动,来自物理所十五个党支部的30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奏响,活动拉开帷幕。文亚在致辞中指出,物理所始终将科学家精神视为最宝贵的财富,将学风作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今后将持续宣传弘扬老科学家故事,带领全所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现场先后播放了《不忘初心——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一周年回顾》、《家国情怀——老科学家故事》、《榜样旗帜——院士党员讲党课集锦》三个视频,参会人员通过观看短片回顾了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成立一年来在开展党员教育、新职工培训、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成果及推动物理所党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了解了严济慈、施汝为、钱临照等老一辈党员院士忘我治学、开拓奋进的科研人生,重温了赵忠贤、陈立泉、于渌、杨国桢四位党员院士讲党课的精彩片段,进一步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合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随后,青年科学家代表金魁研究员和青年学生代表、博士生张骁晰分别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李和风在总结讲话中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对物理所主题党日活动的批示。侯建国指出,物理所依托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举办的专题活动,用多种形式展示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科学报国之志,对当前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肯定。在“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一周年之际,希望物理所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功能与作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学习、促进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李和风充分肯定了“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一年来的建设和运行成果。他指出,物理所要充分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重要示范作用,系统梳理、有效展示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事迹。要大力挖掘、选树和宣传新时代身边先进典型,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方面的带动作用。要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解决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两张皮”的有效切入点,以优良党风引领作风学风建设,以扎实作风学风促进科技创新工作。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