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19-08-28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8月27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物理所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隆重举行。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所长特别助理李泓研究员出席了典礼。

  顾长志副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物理所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指出,物理所的发展历程反映了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壮大的过程,一批又一批科研精英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物理所当前“一村三湖”的战略布局为物理所的未来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能保持旺盛的激情,保持坚强的毅力,保持乐观的态度,同时在精通专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等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忠于自己的选择,不忘初心,践行物理所“穷理有容、惟才同德”的所训,对物理所的繁荣发展、为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的达成及“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物理所人应有的贡献!

  所长特别助理李泓研究员通过自身的科研学习经历告诉大家,一个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并最终实现重大发现、发明的过程,可能是十分漫长的,需要坚定的信念,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需要独善其身的品格,需要兼济天下的胸怀。他指出,物理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是中国最好的从事物理科学研究的平台,祝愿同学们在物理所勤奋学习,深度思考,密切合作,夯实基础,勇于创新,找到科学研究中的乐趣和共同奋斗时的友谊,实现自我,造福社会,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能够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随后,研究生部负责人李凡老师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包括:学籍管理、学工管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奖助学金评定、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毕业就业流程等内容。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文献查阅、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国防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

  同时,今年开学典礼中增加了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环节。“老科学家故事 感动时刻”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站在中国科技界顶峰的科学匠人们傲视功名利禄的情操和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风骨。通过参观所史展和“信念 党旗 科学”党员教育基地,来激励同学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做时代新青年,为建设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和新生进行了交流,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物理所2018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19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192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奏国歌


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辞


所长特别助理李泓研究员讲话


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


所史展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内容讲解


灭火器使用培训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