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与重庆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2019-06-05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5月31日下午,物理所与重庆大学人才培养拔尖人才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理科楼LA101会议中心顺利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副院长张雄、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宏、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成昭华研究员、孙亮研究员、研究生部处长助理李凡以及物理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近300位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和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分别主持。

  廖瑞金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双方合作对于培养有志于从事基础研究的拔尖型人才是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顾长志副所长代表物理所讲话。他介绍了物理所的发展历史和战略规划,对重庆大学为物理所输送人才表示感谢,希望双方通过人才培养合作造就拔尖创新型物理学人才, 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物理学研究的发展。接下来,顾长志副所长与廖瑞金副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重庆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在签约仪式后,处长助理李凡介绍了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情况、物理所与国内高校本硕博联合培养情况以及具体合作计划。成昭华研究员和孙亮研究员应邀分别为做了题为《磁性纳米结构与飞秒磁性-更小、更快》和《高温超导微波器件及应用研究》的物理学前沿讲座。

  截至目前,物理所已与国内16所高校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等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物理所与重庆大学自2019年起共同建立“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每年从本科生中择优选拔,通过来所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科创计划、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致辞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致辞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与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交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