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钠离子储能电池技术”在第三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上获奖
2019-05-22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5月18日,第三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依托于物理所钠离子电池技术成立的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室温钠离子储能电池技术”荣获“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和“评委会大奖”。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新一代储能体系-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目前已建成百吨级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和兆瓦时级产能的电池生产线。

  在物理所四十年锂电池研究基础上,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胡勇胜研究员带领团队自2011年起,致力于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技术研发。正极材料方面,在国际上首次发现Cu2+/Cu3+氧化还原电对在含钠层状氧化物中高度可逆,基于此设计和制备出低成本、环境友好的Na-Cu-Fe-Mn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铜铁锰皆为廉价金属),该正极材料的专利已经在中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获得授权;负极材料方面,创新性地采用成本低廉的煤作为原材料得到储钠性能优异、性价比高的软碳负极材料,并获得专利授权。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是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共同推出的针对储能行业的公益赛事,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此次是大赛首次将“评委会大奖”授予技术创新型初创企业。


图1:“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获奖单位领奖


图2: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丽萍女士宣布“评委会大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周孝信院士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