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用户会议成功举办
2019-05-20
文章来源: 大科学装置与基础设施处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用户会议于5月19日在中科院物理所召开。本次会议是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首次举办的用户会议,目的是为了吸取专家和用户对装置建设的建议,共商未来开放运行的大计,并就极端条件下的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25家单位的32名代表和所内的53名参建与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物理所副所长、怀柔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顾长志致欢迎辞。他指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重点在“综合”,对我国物质科学及其相关多个学科的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正值装置建设的关键阶段,希望利用用户会议这一交流平台,广泛听取专家、用户意见和建议,加强研讨交流,积极开展合作,推动装置建设和实验技术发展,感谢各位代表为装置将来如何更好的运行开放献计献策。


顾长志副所长致欢迎辞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担、吉林大学共建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装置的建设目标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超快光场等极端实验条件,用于开展材料合成、物性表征、量子态调控、超快过程等物质科学的前沿研究。

  为了更好促进装置与用户之间的学术交流,会议分为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两个部分。全体会议安排了五个报告,分别由吕力研究员、雒建林研究员、魏志义研究员和朱品文教授对项目整体及四个实验研究系统情况进行介绍,使专家和用户更为清晰地了解项目建设背景及意义、科学目标和当前进展。分组会议根据不同研究系统在分会场开展交流,各子系统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建设进展,展示了装置在综合极端条件下的应用领域以及合作方向。同时14位用户代表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给所有与会代表很大启发。

  在分组会议的讨论交流环节,参会专家和用户代表一致认为,集诸多极端实验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非常先进和令人震撼的,除了达成既定指标外,应多从用户角度出发,重视用户体验,建议尽早考虑科学的运行开放模式,在培养和吸收更广泛用户的同时又能兼顾有特殊需求的特定用户。与会代表还对工程建设应注意的问题、前瞻性科学性方案需求和解决途径以及与其他大科学装置(如北方光源)的协同等提出了很多宝贵而有益的建议。他们期待装置顺利建成并早日运行开放,对进一步加强与装置更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现场

  本次用户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对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今后的建设及运行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