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
2019-05-2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5月18日,中科院物理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在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顺利举行。这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观众共同参与。

  本次物理所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旨在传播科学精神,展现物理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履行科研机构传播科学文化的社会责任。一天的时间里,各种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包括科普报告《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等在内的11项主题活动为公众奉献了一场科学盛宴。

  活动开始前,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致辞,向到来的社会公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作为科研机构,物理所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同时,做公众的科学普及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在报告《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中,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带领大家分析奇妙的物理世界,从生活中的抽水等具体的例子之中,向观众揭示物理这个学科其实有趣又有用,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这些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观众们感受到物理是如何走进我们的生活,又是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的。

  今年作为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也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本次开放日我们邀请到了科普达人杨帆(真·凤舞九天)上演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科的迷人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在整个节目中,各种各样的化学现象出乎人们的意料,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表演者在透明的茶水倒入黄色的氯化铁溶液,茶水的颜色变得和墨水一样深。当表演进行到一半,表演者将几杯不同的化学试剂混合以后产生各种绚烂的颜色,惊呼不断。而高锰酸钾和甘油混合以后产生的漂亮火焰,更是引得现场掌声一片。如此精彩的大型实验秀,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科学很可爱》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分享环节。物理所邀请了五位嘉宾共同参与此次分享。几位嘉宾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和体会出发,分别从光子革命、非牛顿流体等角度,和大家谈一谈科学贴近生活,可爱的那一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沙龙《“悦”读科学》中,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和中科院物理所陆凌研究员与大家分享科普书籍的阅读体会,谈到了阅读对于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多多阅读优秀的书籍。

  在物理所M楼的党员教育基地前,我们可以看到不少观众在这里驻足观看介绍内容,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感受老一辈党员队伍中科学家的精神,并合影留念,他们纷纷被这代代相传的科学精神所感染。

  除了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以外,中国科学院也和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合作,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物理嘉年华系列活动。知识大讲堂,奔跑吧,物理等活动贴地气,深入浅出地介绍物理。

  除了以上的专题活动外,在园区内还有很多项目全天开放。科学图书展邀请到了数十家出版社,汇集了数千种科学图书,让来访观众可以尽情徜徉于科学知识的海洋之中。

  “科研零距离”让观众拥有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实验室的机会,不少小朋友跟随志愿者走进科学家的实验室,认真聆听科学最前沿的知识,虽然他们有些还懵懵懂懂,但是从他们闪闪发光的眼中却能看到对知识的强烈好奇与渴求。今年,物理所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三十个实验室,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科学家们平时所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

  “科学一起嗨”让来访的大小朋友一起体验各种科学实验,现场人头攒动,物理所的整个篮球场聚集着不同年龄段的朋友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其中,小型激光炮最受小朋友们欢迎,强激光指向气球,气球就会爆炸。而其它的诸如超导磁悬浮,体验望远镜,3D打印,晶体和非晶演示等实验人气也非常高,现场的观众们投来好奇的目光。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大家纷纷表示明白了这里面的原理。

  物理所公众科学日在观众参观体验的提升上也下足了功夫。继前年的“物理学地图”和去年的“科学之旅”之后,今年每一位预约参观的观众在签到后都将获得精致的“元素探秘”活动指南和物理所所徽。活动指南结合了今年的黑洞元素,“打开”黑洞以后可以看到藏在里面的元素周期表,但有部分元素缺失。在体验完所有科学项目之后,折页上将会搜集到 I,O,P,Bi等元素相关的精美贴纸,集齐这些贴纸后还可以兑换物理所联合猿辅导和哔哩哔哩等联合提供的“科学大礼包”。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体会到了科学家们探索元素周期表的过程,也学到了关于这些化学元素的科学知识。

  今年公众科学日,物理所园区内举办了很多「跨界」的活动,比如物理版《触摸天空》的快闪舞蹈,给园区注入了青春和活力。这首歌的歌词展现了百年前物理学的两朵乌云最后孕育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两个学科的故事,最后把历史的接力棒交还到现在,“热情永远澎湃,未来属于我们新的一代”。现场观众表示,“这首歌写得很好,内容是硬核的科学,但唱得好,跳得也好”。园区内的哔哩哔哩展区也排起了长队,里面展示了利用超精度加工技术制成,只有用高倍数的显微镜才能够看到的微米级图像等内容。

  今年有哔哩哔哩、斗鱼、今日头条、虎牙等平台和媒体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百余万网友进行互动,整整一天与大家共享本届公众科学日,并与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各位记者与主播也对活动中的各大亮点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展现。借助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手段,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到场的朋友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这场科学狂欢中来,感受科学的魅力。

  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世界、零距离接触一线科学研究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其实都有科学。在现场,有很多观众都是从外地连夜赶到北京,还有不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物理所参加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了。参观者纷纷表示,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炫酷、好玩”,拉近了科研机构和普罗大众的距离,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十分具有吸引力,“明年还想来”。


曹则贤为大家讲解《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


沙龙《“悦”读科学》


观众参观党员教育基地







互动实验



哔哩哔哩展位


《触摸天空》快闪舞蹈



开放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