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青促会举办“新媒体时代的科普”学术沙龙
2019-04-28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9年4月24日上午,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新媒体时代的科普”。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高楠、林园、张海涛等三位副研究员作为分享嘉宾,介绍“善思科学”团队在新媒体时代下的科普经验。来自物理所青促会、物理所期刊编辑部、物理所综合处、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协、科技导报、外研社编辑部、“self格致论道”公益论坛等约3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高楠做了题为“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百年孤独的阿尔茨海默症”的科普报告,分享了在学术研究科普中的经验和体会;林园做了题为“小儿难养:一位科研妈妈在育儿道路上的思索”的交流报告,分享了在育儿科普中的经历和教训;张海涛做了题为“观海听涛聊管理”的交流报告,分享了管理部门在信息化科研管理和科普传播中的角色和经验。来自国科大的吴宝俊、物理所的成蒙、罗会仟等对话嘉宾探讨了传统电视广播媒体、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媒体等方面的科普经验,现场参会人员就阿尔茨海默症的成因与预防、科学家在前沿学术科普中的度、不同年龄阶段的科普形式、科研信息化管理下的科普和科研模式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沙龙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对话深入,参会成员表示收获颇丰,并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图1 青促会学术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