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
2019-03-2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3月22日,受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委托,物理所在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指南方向4立项的“氘氚聚变等离子体中alpha粒子过程对等离子体约束性能影响的理论模拟研究”和指南方向11立项的“强磁场等离子体输运与约束相关问题的理论与模拟研究” 、“面向聚变堆的高Z杂质输运与等离子体约束性能相关性的研究”、“环形磁约束等离子体中电磁湍流特性及其对输运过程影响的研究”及“QH模形成的物理机制及不同高约束模式间的转换机制”等五个项目联合启动会。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项目的责任专家王正汹教授、陈忠勇教授和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指导工作,项目负责人张文禄研究员、董超副研究员、戴舒宇副教授、周楚副教授、郭志彬副教授等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冯国星、资产办主任/科技处副处长朱春丽等出席会议。
  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致欢迎辞。李明研究员表示,物理所在等离子体研究方向一直有着持续的研究,而今,研究所在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和计算等离子体物理方向又开展很多有意义的新探索。物理所一直也是非常积极的参与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曾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过两个课题任务。此次物理所首次作为牵头单位,由张文禄研究员组织项目“氘氚聚变等离子体中alpha粒子过程对等离子体约束性能影响的理论模拟研究”和董超副研究员组织青年项目“强磁场等离子体输运与约束相关问题的理论与模拟研究”,物理所一定落实好本专项的法人主体责任,协助科学家们圆满顺利完成国家的科技任务。
  随后,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自2008年实施以来的进程,详细介绍了国家科技政策改革对于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专项所带来的变化,以及近两年来专项对于国内的资助情况和力度;接着,赵静副主任就项目实施、科研诚信及契约精神、项目管理、知识产权、项目组内外部的沟通协调机制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各位项目的承担者及参与者竭力完成任务书中的各项研究内容及研究指标。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局长回顾了中科院与核聚变中心的合作历程,自2008年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专项启动以来,中科院就积极地参与到专项之中,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核聚变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黄敏局长也讲述了中科院在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等方向与科技部都有着愉快的合作,也希望这次立项的项目能够圆满的完成任务;最后,黄敏局长也表示作为项目的推荐单位,中科院将尽可能的提供科学研究所需要的各种软硬件支持,协助科学家们完成研究任务。
  项目启动会上,各项目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的目标、研究方案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各项目专家组针对汇报内容对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希望项目各课题间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科学分工、通力合作、明确职责,围绕核心科学目标集中精力,努力攻关,按要求完成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