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先进团队评选物理所团队荣获科研团队特等奖和工作组织一等奖
2019-02-2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2月21日,中科院北京分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怀柔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作北京分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出席会议。会上颁发了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科研团队特等奖和技术转移工作组织一等奖,我所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开发与产业化技术项目团队和科技处科技资产管理与转移转化办公室分别荣获科研团队特等奖和工作组织一等奖。
  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E01组在固态锂电池方面的研究可追溯至1976年陈立泉院士赴德国斯图加特马普所开始,历经四十多年的研发和积累。近年来,在李泓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围绕高比能高安全性电池技术,开发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技术,在关键材料,电池制造工艺方面持续取得进展。开发了包括超薄复合金属锂制备技术、固态电解质/快离子导体制备技术、离子导电膜技术、原位固态化技术、原子级Bonding技术等,核心技术工艺包括多涂层正/负极制备技术、界面处理技术、全固态电池制备技术、预锂化技术和基于内部串联的高电压电芯集成技术等。2017年,物理所以技术入股形式增资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该技术的产业化。公司于2018年初完成A轮2.5亿元融资,整体估值达到10亿元。目前,公司已规划在北京亦庄建设前沿技术研发中心,在江苏溧阳建设电池中试生产中心,年产3亿瓦时,为推动固态电池应用技术进一步发展,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奠定基础。同时,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下,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近年来物理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方面取得较大成效,包括推动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转化并实施产业化,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撑等,因此物理所被授予工作组织一等奖。
  未来物理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落实研究所“一村三湖”规划布局,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科技与产业融合,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附: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先进团队的通知


方忠所长上台领取科研团队特等奖


文亚书记上台领取技术转移工作组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