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会顺利召开
2018-12-29
文章来源: 综合处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2018年年会于2018年12月2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在研(预研)项目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40余人出席了大会。本次会议由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协办。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处副主任顾温国为大会致开幕辞,他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东电网目前超导电工装备研发与应用方面的进展。
  郑东宁副主任做2018年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标委会在主持国家标准制修订、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科研、标委会自身建设、经费收入和使用等方面的情况。
  超导标委会本年度共计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5项在研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进展基本顺利,1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被批准立项,新申报4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1项外文版计划项目已获批立项并进展顺利。
  过去一年,国际标准化工作更为突出。国际标准新提案Superconducting (nano) strip photon detector – dark count rate获IEC/TC90批准立项,这是我国牵头的超导电子学领域首个国际标准项目。过去一年共完成10项IEC/TC90国际标准的意见反馈和投票工作,投票率100 %;组织专家参加了IEC/TC90的4次标准化工作会议;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研究员荣获2018年的IEC 1906奖。
  在谈到对2019年工作的规划时,郑东宁副主任提出了几个转变:超导标准化工作重心从单纯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到自主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从仅仅关注国内超导标准化工作,到标准走出国门、着力提升中国话语权;从科研院所主导标准制定,到让企业成为标准制定的主体。另外,对2019年的工作模式,他也提出新的要求:强化强、弱电工作组和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制修订工作组的职能。会议还通过了2019年拟向国标委申报的6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
  在研项目负责人做了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同与会专家一起对目前在研项目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预研项目负责人也进行了预研项目进展介绍,同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探讨项目可行性和将来的实用性。
  会上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纷纷表达了对完成2019年超导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的决心。


(郑东宁副主任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