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物质科学研究基地——物理所多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2018-12-2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12月,中科院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凝练出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包括15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技成果、15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技成果(不含专用)和10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科技成果。其中,“高温超导体研究”和“拓扑物态领域系列研究”两项成果由物理所主要完成。此外,物理所在碳纳米管的制备、纳米结构及其物性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入选“纳米科技创新”成果,物理所参与建设的上海光源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入选“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代表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成果,物理所参与的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入选“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科学与应用”成果,物理所参与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空间实验成果入选“空间科学实验系列卫星”成果,物理所与合作者实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工作入选“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研究”成果,物理所首次利用飞秒钛宝石放大激光装置获得大于1拍瓦峰值功率的工作入选“超强激光技术及装置”成果,物理所参与研制的一系列国际首创/领先的深紫外激光前沿科学装备入选“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及装备研制”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物理所投身国际竞争的洪流,在革新中发展、在竞争中提高。先后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着力加强前瞻布局,培育新兴学科,推动学科融合,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物理所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潜心治学、攻坚克难、精育良才,在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为我国在材料、信息、能源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这一系列成果,是物理所为“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建设交出的优秀成绩单。
  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链接:http://www.cas.cn/zt/kjzt/40kj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