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举办90周年所庆论坛
2018-06-09
文章来源: 综合处

  6月9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举办90周年所庆论坛。此次活动以“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为主题,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物理所发展的部分院士专家、各界领导、学界精英、所友及各界友人齐聚物理所,与物理所职工学生一同回顾物理所的发展历程,探讨前沿物理学发展与社会责任,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论坛由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主持。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文亚在欢迎辞中指出,2018年既是物理所成立九十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对北京、上海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以及最近启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中央从国家全局出发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决断和统筹谋划。全所职工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导向,以建设科技强国为引领,以重大突破为目标,迎接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物理所所长方忠作了题为“不老的岁月,永远的芳华”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物理所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物理学科在我国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的宏伟篇章,也印证了中国基础科学研究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战略征程,90年间物理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院士专家、科学精英和技术骨干,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物理所通过实施创新知识工程、“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在基础前沿研究方面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原创性科研成果。物理所除了聚焦基础前沿问题,扎根中关村外,还积极参与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长三角研究中心建设,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他表示,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感谢生逢其时,更应该以科技报国的赤诚之心、以深厚的历史积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担当起新的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物理所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殷切关怀和鼎力支持。真诚希望与全球同行携手,在物理学探索路上不断开拓,为中国和世界科技进步奉献更多有价值的成果,为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詹文龙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物理所始终走在改革的最前列,这不仅体现在卓越的科研成果上,也体现在创新文化的培养上。比如,物理所特别追求学术上的平等与自由,努力营造学术争鸣的氛围,包容不同学术观点。“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物理所有比较先进的国际评价体系,真正做到了海纳百川,任人为贤,不问出身,不问帽子。”他说。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也深情回顾了自己和物理所的渊源。他回忆称,在西南联大时期,他就与物理所的前辈严济慈联系紧密。而1972年自己第二次回国时,他便来到了物理所。令杨振宁欣喜的是,物理所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20年间的历史 “是了不起的历史、值得大书特书的历史”。他表示:“中国现在有很多非常有才干的年轻人,把他们放到如物理所这样良好的发展环境中,我相信以后5年10年20年,中国物理学的发展一定会大放光彩。”
  论坛上,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怀柔区区委书记常卫、东莞市副市长刘炜、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分别致辞,并与物理所所长方忠一起种下象征合作发展的树苗。这棵树苗培以海淀区中关村的沃土,浇之取自怀柔雁栖湖、东莞松山湖和溧阳天目湖的湖水,将见证物理所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更大贡献的新篇章。
  在随后的由央视《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主持的“初心未忘、共忆芳华”访谈环节,与会人员通过短片了解目前在物理所工作时间最长的职工——章综院士在物理所工作66年来的心路历程,物理所新近在海外拿到教职身份的所友胡婉铮、学生代表张骁晰、新入所职工陆雅翔也分享了他们与物理所的故事,表达了对物理所的真挚感情。
  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主持了恳谈会环节,请与会嘉宾就物理所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主题进行了讨论与畅想。
  最后,与会院士专家纷纷在物理所90岁华诞之际写下科学寄语,递交给40余位来自中科院幼儿园的“小邮差”手中,将中国科学的梦想传递到孩子们的手中,期待年轻一代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合唱团优美的《科学之歌》歌声中,所庆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


嘉宾签到入场


文亚书记主持


方忠所长致辞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詹文龙院士致辞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致辞


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致辞


怀柔区区委书记常卫致辞


东莞市副市长刘炜致辞


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致辞




“一村三湖“共植希望树


王雪纯主持“初心未忘、共忆芳华”访谈环节,采访物理所所友胡婉铮、学生代表张骁晰、新职工陆雅翔


王恩哥院士主持恳谈会


院士专家发言


科学寄语


中科院中关村学校合唱团共唱《科学之歌》


会场全景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