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中科大-合肥物质院联合举办“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合肥)”学术交流活动
2018-04-02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8年3月25日-3月28日,“青促会物理创新论坛(合肥)”多场学术交流活动成功在合肥举办。此次活动由物理所青促会小组和青促会合肥分会联合举办,中科大青促会小组和合肥物质院青促会小组当地承办,《物理学报》和CPB编辑部具体组织。为响应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会议旨在通过青年科研人员创新论坛报告与现场调研形式,加强科研交流和创新研讨,激发多方向科研协作,促进会员以及相关青年科研人员的综合发展。
  3月26日,“物理所-中科大青年学者交流会”在中科大近代物理系举办,中科大物理学院院长杜江峰院士、青促会合肥分会会长陈伊翔出席,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殷切希望。来自物理所、中科大、物质院的5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报告主题涉及超导材料探索与机理研究、纳米电子学、分子高分辨成像、二维体系材料合成与物性、强场光学调控等多方面,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科研交流和合作意向讨论。下午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科大讯飞公司。
  3月27日,“物理所-合肥物质院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合肥科学岛举办,合肥物质院院长助理兼人教处处长吴海信及副处长孙裴兰、中科院物理所人事处处长周长柱等出席。来自物理所、固体所、智能机械所、强磁场中心、安光所、等离子体所等单位的3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报告主题涉及表面等离激元、低维材料近场光学、硅光芯片集成、功能纳米材料、高压及强磁场下物性等多方面。下午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合肥科学岛上EAST超导托克马克、强磁场中心、高压测试平台等科学设施,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科研交流和合作意向讨论。
  3月28日上午,物理所青促会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合肥科晶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就各类材料制备仪器设备等与技术生产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在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此次活动也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物理所青促会罗会仟副研究员先后在中科大物理学院和合肥科学岛进行了题为“高温超导之路”的两场科普讲座,与合肥分院的研究生、教职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关的交流讨论。
  此次交流活动召集人是罗会仟(物理所小组长)、陈伊翔(合肥分会会长),组委会成员包括:翟晓芳 (中科大小组长)、郑金星 (物质院小组长)、王霆(物理所会员)、黄竹林(固体所会员)、荣星(中科大会员)、秦经刚(等离子体所会员)、古丽亚(《物理学报》编辑部)、王雪峰(《物理学报》编辑部)、翟振(CPB编辑部)、朱沫浥(合肥科晶公司)等。物理所参加此次活动的科研人员有:鲍丽宏、陈佳宁、陈岚、方少波、葛琛、罗会仟、任治安、王铂森、王刚、王霆、魏小均、赵林等12人。


图1.物理所-中科大交流会合影


图2.物理所-合肥物质院交流会合影


图3. 参观中科大和合肥物质院的实验室


图4.参观科大讯飞和合肥科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