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7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17-09-06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9月5日上午9时,物理所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方忠所长、顾长志副所长、曹则贤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方忠所长首先致辞,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指出,物理所是中国现代最早成立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目前已走过89个春秋。物理所依靠大家的不断前行和探索,做出了众多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在很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学们来到物理所,从硕士到博士阶段,将逐步走入科研殿堂,度过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方忠所长希望同学们珍惜在物理所学习的机会,充分感受物理所开放与交流的环境和氛围,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愉快地生活,为今后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顾长志副所长表示,希望同学们在物理所学习期间,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与突破,成为一名合格的博士生。他同时提出“忠诚、激情、坚定、博学”的精神与同学们互勉,鼓励大家尊重自己的选择,对科研工作始终保持激情,面对困难绝不气馁,同时在精通专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等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人生阅历。
  在研究生专题教育环节,曹则贤研究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教育课”。他列举了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们的科研轨迹,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感悟。他指出,“物理学是一条思想的河流”,只有通过认知、预测、试验等过程,系统地整合所学知识,踏踏实实地潜心研究,才能真正领会物理学的美与真谛。
  在典礼的第二阶段,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文献查阅、网络使用、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下午,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和新入所学生进行座谈,分别就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概况、学籍管理、学工管理、所内课程与学分要求、硕转博考核、奖助学金评定、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规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生住宿及安全管理、毕业就业流程等内容为新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物理所2016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17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16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方忠所长致辞
顾长志副所长致辞
曹则贤研究员做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和研究生会代表介绍情况
新生学习灭火器的使用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