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7-06-07
文章来源: 光物理重点实验室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于2017年4月27日在中科院物理所召开。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杨国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下届学术委员会新任主任祝世宁院士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大学的龚旗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一处的张守著研究员和倪培根研究员,清华大学的李师群教授,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丁大军教授,中山大学的王雪华教授,北京大学的刘运全教授,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的张天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陈险峰教授,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鸿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明海教授,华东师大的曾和平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张道中研究员、聂玉昕研究员、金奎娟研究员以及中科院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的全体科研人员。
  本次学术委员会首先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致开幕词,接下来由光物理实验室主任金奎娟研究员向各位委员介绍了近几年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然后各个研究组组长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工作展望。各委员对光物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绩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并就实验室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以及更高的要求和目标。与会专家期望实验室在未来进一步加强组内外合作,重视技术发展的同时与应用结合紧密,做出更多有突破性的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提升科研队伍的实力与影响力,以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同时,希望年轻科研人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能够提高目光敏锐性,聚焦更多有特色、有发展的研究方向。最后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光物理实验室在传承和发展的基础上,近几年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基本处于国际前沿,部分处于国际领先,然而,面临国内目前的科研形势,仍肩负着很艰巨的任务,希望可以借助物理所的平台与优势,拓展新方向,加强宣传力度,在国内外发挥更大的影响与作用。
  最后,张杰院士宣布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下一届增选委员名单。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光物理实验室职工合影
光物理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荣誉主任杨国桢院士,下届主任祝世宁院士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