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7-05-22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7年5月20日,中科院物理所举办了以“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为主题的第1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大批公众,仅通过微信预约报名就达6000人,更有许多散客现场报名参加,同时也有不少团体参加,参观人数创历年之最。
  此次活动包括八大精彩内容:科学史喜剧《真理的名义》、哈佛公开课《科学与烹饪》、大型科学秀《加油向未来》、开放实验室、科学一起嗨、朗读会《大家读科学》、科学图书展和招生全知道。
  《真理的名义》是一台精心排练的科学史喜剧,融合了科学内容和舞台喜剧的形式,将牛顿力学等基础理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给在场观众,讲述了在公元2017年5月20日,物理学的神迹从西方飘到了东方,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及爱因斯坦,重新聚首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开启了一场空前绝后的真理大辩论。央视著名主持人、编导王雪纯作为特邀嘉宾客串饰演了爱因斯坦。会议室座无虚席,各年龄段观众都兴致盎然。
  《科学与烹饪》活动中,物理所请来了美国三院院士David Weitz和中国著名厨神陈义洪,两人带来魔幻冰激淋、劲爆冷荤和蓝色妖姬,给观众奉上了一场物质与精神食粮组成的味觉与视觉的盛宴。《大家读科学》活动让名家相聚物理所诵读经典,与观众共享文学盛宴。参加此次读书会的嘉宾有物理所的曹则贤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田松、北京四中的蒋化雨,以及特邀嘉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刘莎。结合科学图书展活动,此次公众科学日提供了一个平台,让科学爱好者能够徜徉科学知识书籍的海洋。
   大型科学秀是物理所与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栏目合作的活动,现场进行“火箭”发射、召唤“七彩祥云”,观众互动极其热烈,当小火箭在干冰和水的作用下发射升空、色素与洗涤剂和液氮反应升腾出“祥云”时,观众发出阵阵欢呼,老师专业详尽的解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此次科学秀让小朋友们直观地认识了气体压力。
  “开放实验室”——物理所包括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在内的8个重点实验室、近20个课题研究组对公众开放参观,并有相应实验室的研究员、博士生志愿者进行讲解,解答观众们提出的各种相关物理问题。开放实验室的数量与往年相比又有了增长。精密高端的科研仪器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亲自上阵讲解。一位观众所说:“看着这些仪器设备,听着讲解员专业细致的讲解,特别是还注意到有些实验室周末仍在开组会、加班做科研,我就觉得咱们国家的科技进步大有希望。”在操场和实验楼每层的会议室都有演示实验,由志愿者进行讲解,每个实验展台都人头攒动。见证激光威力的激光打气球、超导磁悬浮莫比乌斯小车、看见声音之李萨如图、肥皂驱动小船等等实验,都向观众展示了科学的奇妙,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所内各大实验室及科学传播协会设计制作的20项互动实验《科学一起嗨》集互动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等待体验的人群在几乎每一个实验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龙。科普图书朗读会《“大家”读科学》通过专家学者、电台主播、学生代表的朗读分享,结合展厅内的科普图书展,在“快餐文化”依然盛行的今天倡导大家沉下心来去阅读一些优质的科普书籍。
  同时,物理所还首次采用了拼图形式来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拼图的每块散落在不同区域,需要观众自己寻找,极大地调动了参观者、特别是小参观者的热情,对拼图的寻找就像对真理的探索,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锻炼大家的探索精神。此外,物理所所史展也是首次向公众开放,由五位讲解员为观众讲解物理的发展历程、科技成果、人才战略和国际交流,加深了观众对物理所的了解。
  今年有数十家平台和媒体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数十万网友分享了本届公众科学日的盛况,并与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在腾讯、斗鱼、环球科学等平台上,近7小时连续不间断的直播为大家全景呈现了公众科学日的每一个细节;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晨报、腾讯新闻、央视《加油!向未来》栏目微博、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媒体和平台上,各位记者与主播也对活动中的各大亮点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现。借助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手段,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到场的朋友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这场科学狂欢中来。
  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群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原理、零距离接触物理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现场,有很多都是从外地连夜赶到北京,还有不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物理所参加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了。参观者纷纷表示,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新奇、有趣”,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十分具有吸引力,“值得一来”。

直播回看链接:
央视新闻:走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腾讯:博士小鲜肉带你玩转物理所
斗鱼:5.20来物理所 向科学表白 (1)  (2)  (3)
科学剧“真理的名义”
科学与烹饪
科学与烹饪
开放实验室
科学橱窗
科学一起嗨
大家读科学
加油向未来
参观所史展
现场参观者
志愿者
小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