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6年“研究生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6-10-25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0月19日至10月20日,“物理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磁学、极端条件、固态量子三个实验室的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书记夏昀、动物所研究员王德华、心理所研究员高文斌参会做报告。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吕力研究员主持。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介绍了国科大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管理,对岗位教师政策进行了解读。研究生部纪海鸿通过分析物理所学生特点,介绍了物理所问题学生概况。王鼎盛院士将自己做导师的感悟凝聚为十二字“守住底线、给予关心、追求卓越”。他告诫导师要慎为人师、言传身教,平等对待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以求最大程度地帮助每一位学生。导师做为学生科研的领路人,更要关注学生的长远利益。动物所博士导师王德华研究员以《对研究生导师的认识和体会》为题,释诠现阶段的师生关系近似一种恋人关系---进程很难顺利,且有时会是一个痛苦的结局。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做法,并强调每个环节都需要导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学生创造和提供训练的机会。
  会议第二阶段,由胡凤霞研究员主持。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夏昀介绍了物理学院集中教学的概况、当前学生的思想意识特点。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通过自己对心理专业的研究工作和作为导师身份的双重体会,借助一副“所得与所求”的漫画,形容研究生培养有时候会发生“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现象。他通过个体发展的三维平衡,即生理发展、智力发展、心理发展,探讨了现今学生培养中存在“管道式培养”的弊端,提出了“如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应对学生行为能力、心理能力进行的训练。所研究生部主任张宏伟作了专题工作报告,从国家以及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谈起,介绍了近几年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以及我所研究生教育要全面注重质量、争创国际一流的工作思路。
  自由讨论阶段,导师们分别对目前所内学生特点、学生培养方式、学生管理、课程设置调整、分流淘汰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互相交换了意见,为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研究员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交流会内容安排丰富充实,导师们讨论积极热烈。希望全所导师,通过研究生部搭建的这个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献计献策,共同提高并促进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了使新增列博士生导师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本次交流会请来新近上岗导师参加。另外,还邀请了辅导员制三个试点实验室的辅导员。他们通过参会,了解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有关方针、政策,学习了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经验,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所长特别助理李明研究员致辞
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做报告
王鼎盛院士与导师座谈
动物所博士生导师王德华研究员做报告
心理所博士生导师高文斌研究员做报告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