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多体计算方法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2016-09-01
文章来源: 凝聚态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2016年8月1至20日,量子多体计算方法国际暑期学校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清华大学物理系协办。暑期学校的组织者为中科院物理所理论室孟子杨副研究员、王磊副研究员、戴希研究员与向涛研究员,暑期学校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鼎力支持。
  暑期学校面向的对象为从事强关联数值计算的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有117名学员参加(以国内为主,也包括来自台湾、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的学员)。暑期学校的授课教师包括国内从事强关联凝聚态物理学、统计和量子多体物理学研究的骨干科研人员,和国外从事量子多体、强关联计算的知名学者。主办方希望这次暑期学校,将以量子蒙特卡洛模拟、动力学平均场、密度矩阵和张量重正化群为代表的现代强关联和量子多体物理学中的计算方法,以系统且贴近前沿的方式介绍给国内的学生,培育国内从事强关联和量子多体物理学的研究团队,提高国内强关联和量子多体物理数值研究的整体水平。
  为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暑期学校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以学员为主的学术活动,其中包括 Student Symposium 和 Coding Challenge, 让学员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研究工作,互相交流、激励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暑期学校中各位教师的讲义和计算程序,都已上传到暑期学校的主页,以便学员继续学习。
  主页链接:http://compqmb2016.csp.escience.cn
学员认真听课
波士顿大学的 Anders Sandvik 教授在授课
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研究所 Frank Pollmann 教授在授课
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向涛老师在授课
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许霄琰同学在讲解计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