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一行来物理所考察
2016-07-14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016年7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在京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就“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开展界别活动,到物理所进行考察调研。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陪同调研,物理所王玉鹏所长、孙牧书记、方忠副所长、文亚副所长/副书记等出席了活动。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并对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微加工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分别了解了国际首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与物理所微纳米加工技术。大家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相里斌副院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高能物理所罗小安副所长和物理所方忠副所长的专题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国家实验室建设与规划、人才引进与保障、大科学装置军民融合、科技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座谈时,王家瑞指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为基础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大力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应该成为我们不变的决心,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王家瑞强调,推进科技强国战略,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不同科技领域成果,发挥聚合效应;二要促进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结合,避免浮躁,实现长足发展;三要重视经费保障问题,统筹各类扶持资金,保障重点领域的投入;四要发挥人才作用,让科研人员享有和贡献相匹配的待遇。王家瑞还表示,全国政协将继续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参观所史展
参观实验室
王家瑞副主席发言
相里斌副院长主持会议
王玉鹏所长发言
方忠副所长专题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