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所史展开展仪式
2016-06-08
文章来源: 综合处
  为庆祝研究所成立88周年,6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史展开展仪式在M楼一层大厅举行。王玉鹏所长、孙牧书记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在所院士、捐赠代表及众多物理所所友共同见证了所史展开展。
  孙牧书记介绍了所史展筹备情况及概况,特别强调了在所史展筹备过程中,许多物理所前辈的子女、老职工以及一些单位和机构捐赠出非常珍贵的实物,进一步丰富所史展的内容和历史意义,并对所内外各方面对物理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王玉鹏所长同孙牧书记共同为捐赠人和捐赠机构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其中捐赠人包括中研院物理所首任所长丁燮林之子丁大宇,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地磁学的奠基人陈宗器子女陈斯文、陈雅丹,中国高压物理学与静态高压技术的奠基人何寿安亲属庞淑颖,中国晶体学先驱吴乾章之子、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等。捐赠单位有物理所超导研究室,物科公司,中科三环公司,星恒公司,天科合达公司等。吴光恒研究员作为捐赠人代表进行了发言,回顾了父辈在物理所经历及自己的感受体会,表达了对物理所的美好祝福。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玉鹏所长与杨国桢院士共同为所史展揭牌,标志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史展正式开展。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及观众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序参观了所史展。
  物理所所史展历时一年筹备,通过文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物理所80余年的风雨历程、光辉成就以及文化传统。展览分为发展历程、科技成果、群英荟萃、国际交流四个板块,共展出140余幅照片及80余件实物及文件复制件。所史展是继所志编修之后,物理所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又一项举措,以期进一步弘扬并传承物理所的悠久历史与优秀文化,成为展示物理所形象的载体的窗口。
孙牧书记介绍所史展筹备情况及概况
孙牧书记、王玉鹏所长为捐赠人颁发证书
捐赠人代表吴光恒发言
杨国桢院士、王玉鹏所长为所史展揭幕
所友参观所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