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6-05-24
文章来源: 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5月21日至22日,第三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由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和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学术委员顾问陈立泉院士、沈保根院士、邹志刚院士、李永舫院士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摘要295篇,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香港、台湾等两岸三地及日本和瑞典的121个单位668人网上注册, 701人到场签名报到,其中教授120人、副教授79,讲师51人,研究生451人。会议得到了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清洁能源中心和管理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设立了大会直播分会场。本次研讨会分为墙报交流和报告交流两个部分,共约170余张墙报参加了21- 22日的墙报交流。
  学术研讨会报告会于22日上午8:00开始,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孟庆波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大家表示欢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陈立泉院士代表承办单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致辞。
  中科院院士李永舫研究员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孙立成教授、日本NIMS韩礼元教授、大连化物所刘生忠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王建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钟新华教授、武汉大学方国家教授和青岛能源所逄淑平教授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电池和量子点敏化电池等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下午,针对参会人员不同的研究方向,会议设立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太阳能电池三个分会场,共有60名在各个领域做出突出工作的师生在各分会场中作了邀请报告。这些报告全面展示了我国在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对于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热烈探讨和相互讨论,学术交流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通过会议交流,各位代表之间增进了友谊,发现了很多的合作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合作基础。下午6点05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原教授宣布会议结束。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参会的会议学术委员、会议组委会和特邀代表70余人举行了工作会议,对新型太阳能电池未来发展等焦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讨会结束之后,部分参会的代表参观了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和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团队。
  本次研讨会针对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未来发展达成了共识:  
  • (1)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是对传统光伏技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并拓展了对新的复杂的光电体系的科学理解,为更新的光伏材料和器件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 (2)对于新型钙钛矿光伏器件的测试,应参照国际以及传统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应该加快建立相应的行业内通行标准,增强新型光伏器件测量的可靠性和可比性。  
  • (3)对于钙钛矿电池为代表的新型太阳能电池走向市场、走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应持审慎态度。建议先致力于理解器件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解决器件存在的成本、稳定性等科学和技术问题。
  会议认为,未来工作应该避免盲目跟风,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鼓励更多原始创新工作。鼓励各个团队优势互补、合作研究。互相支持,共同为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发展与进步做出新贡献。大会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支持和鼓励下面几个方向的研究工作:
  (1)加强对现有太阳能电池如OPV、DSC、QSC、薄膜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等的支持。
  (2)鼓励支持原始创新,在多种新型太阳能电池中加强研究探索,避免盲目跟风。
  (3)加强对以钙钛矿为代表的新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质及其本质机制的理解。
  (4)鼓励在对材料性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开发新的环境友好的稳定性高的材料体系。   
  (5)研究目前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工作机理,开发原创型太阳能电池。
主会场座无虚席
李永舫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