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物理,改变世界——物理所“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6-05-16
文章来源: 综合处
[video:公众科学日 公众共享“科技大餐”]
  2016年5月14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本次科学日的主题为“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本次活动仅网络报名的人数超过六千人,还有很多散客,更吸引了不少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和教育机构的团体报名。本次科学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包括大型科学秀,科学脱口秀,科学图书展,科学嘉年华等等。分布在物理所各处的项目精彩纷呈,接连上演,都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热情围观,场面十分火热,使公众领略到实验的精彩与科学的魅力。
        物理所原创了一场集大型实验和舞台剧为一体的科学秀——“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秘密武器”,联合中科院第三幼儿园的师生一起表演。穿插在剧中的科学实验展示带给了现场观众极大的视觉震撼:“火龙卷”以旋转的空气涡流为原理,将普通的火焰变成了半人高的“火龙”;“液氮爆炸”则利用超低温的液氮受热膨胀而产生的爆炸反应,将实验桶中的乒乓球喷向四周,十分壮观。这些将科学元素融入舞台剧的创意令观众耳目一新。
        科学脱口秀则是由物理所三位80 后科学家程金光、金魁、孟胜为大家带来了三场别具一格的科学报告:超乎寻常的高压、不可思议的超导、看似简单的水。报告内容生动有趣,结合科学家们的连珠妙语,不时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
        走进实验室则是开放各实验室演示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与趣味实验,如奇妙的微观世界、用纹影仪观察空气的舞蹈,用激光束打气球,用微波炉加热巧克力来测量光速等试验。
        科学嘉年华展示了许多小实验,如:趣味光速测量仪,舞动的珠链,光电磁的魔术,神奇的“体重计”,点水成冰等。《一念非凡》是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所著新书,该书首发式组织了作者见面会和科学家沙龙。科学图书展则邀请了十一家出版社,进行了科普书展活动。另外,还有科学面对面、科学视界、“穿越时空”、招生咨询等活动,同样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与关注。
        本次物理所公众科学日还为每位参观者发放了精心制作的“科学王国护照”,通过在不同活动站台盖章的方式收获纪念和领取礼品,这种新颖的方式让参观者更加积极,热情高涨。
        活动也得到了多家媒体如央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晨报等的关注与报道。新华社在报道中对物理所的活动评价道:有趣的科学实验让人大开眼界;让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震撼力。
 
大型科学秀
大型科学秀
大型科学秀
大型科学秀
科学秀现场观众
科学嘉年华
走进实验室
趣味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