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物理所签约共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
2016-04-29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4月27日,我所与南开大学共建“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物理科学学院院长罗延安、副书记王胜利等学院班子成员和各学科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及我所顾长志副所长、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业务主管纪海鸿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签约仪式上,罗延安院长和王皖燕副主任分别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情况和物理所开展科教结合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顾长志副所长发表讲话,回顾了校所合作的历史基础和成效,希望发挥校所双方优势,今后进一步深化本科生的合作培养,并藉此加强校所学术交流和教师科研合作。
  许京军副校长致辞,感谢物理所对我国物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双方在联合培养本科生、青年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随后,许京军副校长和顾长志副所长分别代表南开大学与物理所签署了《南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和《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的协议》。
  签约仪式后,顾长志副所长应邀作了题为《微纳米加工技术在物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沿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3级和2014级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自2016年起,物理所将与南开大学共同建立“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每年从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20人进行联合培养,并面向英才班设立“严济慈奖学金”。物理所将定期选派优秀研究人员为英才班举办物理学前沿讲座,邀请英才班来所进行暑期科研实践等。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许京军副校长和顾长志副所长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会场
顾长志副所长给本科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