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5年“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5-11-25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1月19日至20日,物理所2015年“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入所或上岗不足5年及经常参与招生面试的博士生导师共计20余人参与了本次工作交流会。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到赵宏武、李永庆和曹俊鹏研究员等3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导师(面试考官)做主题报告。
  19日下午的会议由谷林研究员主持。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做了题为“国科大招生情况及相关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全面介绍了国科大近年的研究生及本科生招生概况,随后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从组织流程、考察内容、操作规范等角度讲解了面试(复试)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接下来,赵宏武研究员生动形象地以“树梢上的蝴蝶——我心中的优秀学生”为题,分享了他总结自己多年参与研究生面试得出的“tree style”(由浅入深)的提问经验。紧接着,李永庆研究员从数据分析、中外对比及现状分析等角度展开“关于研究生招生面试的探讨”,他强调了面试在选拔优秀生源方面的重要性,建议面试考官应充分重视,并做好充分准备。
图一:会议现场
  20日上午的会议由赵宏武研究员主持。首先由研究生部李继伟做了题为“吸引、选拔、留住优秀生源”的总结汇报,他认为与“面试(选拔)”密不可分的还有“吸引”和“留住”两个环节;他倡议各位老师要重视并积极参与这三个重要环节的相关工作,以进一步提高物理所的招生质量。接下来,曹俊鹏研究员以“如何在面试中选拔出优秀学生”为题,从生源高校、考官要求、面试流程、考察内容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提出了自己对选拔优秀生源的见解,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共鸣。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在每个主题报告结束后均留出足够的提问和交流时间,大家围绕“面试工作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具体包括:考官要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帮助考生克服紧张情绪;要区分考生的学科背景选择合适的考官;考官应根据目前高校的课程设置特点,来更有效地展开提问;考生的本科学校和专业排名要在面试成绩中予以考虑;面试增加心理测试环节等等。物理所将继续探索并不断改进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使之更为规范、科学、简洁、高效,进而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生源,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研人才。
图二:合影留念
  物理所研究生面试经验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是继2014年后的第二次。该会议旨在为导师们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研究生招生和面试经验交流的平台,为物理所研究生招生质量的提升起到有效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