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5年科普展品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2015-11-25
文章来源: 综合处
  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创新创业的号召,弘扬物理所科学精神,给物理所师生一个发挥自主创造能力的机会,展示各实验室研究成果风采,物理所举办科普展品创意大赛。本次大赛在所内掀起了科普创意的热潮,在广大师生积极热情的响应下,前后共征集了数十份优秀科普创意作品,经过评委会反复讨论评选,有20份作品入围决赛圈。
  11月20日的决赛现场座无虚席,五位评委分别是纳米实验室的梁文杰、光学实验室的尹彦、磁学实验室的陆俊、现就职于国科大的物理所所友吴宝俊和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敖妮花。比赛前还增设了“签到送书”环节,科普读物《物理探秘》(吴宝俊译)以及《物理》杂志令观众如获至宝。
  在主持人李岳乔的开幕词后,20个团队的选手分别来到台前,用丰富多彩的图片、文字、视频、动画甚至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创意,不少作品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其中的实物展品更是让评委兴趣十足,爱不释手。选手们有的谈起了自己的科普情缘,有的在现场开始推导定理,更有一些人的风趣幽默让大家捧腹大笑。评委们在提问环节也提出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使得现场的高潮一浪接过一浪。
  现场评委从原创性、趣味性、科学性、互动性、可实现性、陈述表达、演示方式和整体印象等8个方面给作品和选手的表现打分;此外,在决赛之前的一周里物理所公众号组织的决赛作品投票环节也吸引了上万人的关注,根据排名折合成的分数与现场评委的打分共同组成作品的最终得分。经过一下午轻松愉快又不失紧张刺激的比赛,最终决出本次大赛的全部奖项:其中特等奖由来自极端实验室的曹乘榕、陈莉、孙奕韬组成的团队摘得,他们参赛的作品名为“蜘蛛抽丝——金属玻璃的超塑性变形”(其他奖项及对应分数见附件)。会后颁奖嘉宾综合处处长魏红祥以及几位评委纷纷表达了对物理所科普活动的思考。
  科学是有趣的,是值得传播的。本次比赛展现了物理所师生在科普创意方面的风采,让大家在平日科学研究之外能对晦涩的物理知识和现象进行再创作,将其中的奥义用生动的方式传递给观众,将科学精神撒播出去。本次大赛由物理所综合处和所工会联合主办,由物理所科学传播协会承办。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选手热情洋溢的讲演
颁奖嘉宾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嘉宾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嘉宾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嘉宾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