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2015年秋季青年科学家论坛
2015-11-25
文章来源: 综合处
  11月6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5年青年科学家论坛秋季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主办,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共同承办,会议得到了物理所领导、各实验室和管理部门以及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为了让年轻人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地展示自我,物理所青年科学家论坛上鼓励大家全程英文交流。
  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所长助理戴希研究员,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金奎娟研究员,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张富春教授、物理学系副主任王业伍教授等出席会议。物理所部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管理部门、期刊室等负责人和青年骨干以及浙江大学师生共计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张富春教授首先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始,浙江大学王业伍副系主任代表会议所在地对参会的物理所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方忠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辞,随后揭晓了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理论实验室翁红明副研究员,方忠副所长为翁红明副研究员颁奖,以表彰他在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做出的杰出成就。之后,翁红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Prediction of Topological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2015年新入所的两名管理人员分别做了自我介绍,新人们的加入同时为物理所注入了新的活力。自我介绍环节促进了大家对新人们的熟悉,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也尤其为这些新人们搭建了交流平台,从而促进他们尽快融入物理所,为他们提供与同事之间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未来友好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有来自磁学、理论、软物质、光物理、纳米、固态量子、中子中心等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也分别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与大家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经过投票,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的孟子杨副研究员、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孟洋副研究员和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叶方富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的袁辉球教授和万歆教授获得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
  在紧凑而富有成效的报告与交流之后,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会议最后戴希研究员致闭幕词,并对与会的物理所和浙江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赞赏。
  物理所2016年春季青年科学家论坛将由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承办。
方忠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辞
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王业伍副系主任致欢迎词
方忠副所长为翁红明副研究员颁发“科技新人奖”
(右一)方忠副所长、(左一)张富春教授,(中)翁红明副研究员
方忠副所长为获优秀报告颁奖
(左一)方忠副所长、(左二)孟子杨副研究员、(左三)叶方富特聘研究员、(左四)孟洋副研究员
(右一)袁辉球教授、(右二)万歆教授
戴希研究员致闭幕词
会议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