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2015年春季青年科学论坛
2015-05-19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8日至10日,中科院物理所2015年青年科学论坛春季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组织,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共同承办,会议得到了物理所领导、各实验室和管理部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力协助和支持。物理所副所长方忠、文亚,所长助理戴希研究员,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金奎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校长,物理系主任王孝群教授等出席会议。物理所部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管理部门、期刊室等负责人和青年骨干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共计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主任王孝群教授首先主持会议宣布会议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校长代表会议所在地对参会的物理所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期望通过本次会议增进双方学术交流以及进一步合作的愿望。方忠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词,对此次青年科学论坛能够走出北京地区表示鼓励,并揭晓了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罗会仟副研究员,张杰校长和方忠副所长一起为罗会仟副研究员颁奖,表彰他在铁基高温超导中子散射实验研究中做出的杰出成就。之后,罗会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铁基超导体中电子掺杂依赖的磁有序和自旋激发”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的曹则贤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从基本粒子的大小说开去》的报告。来自超导、先进材料、磁学、理论、极端条件、软物质、微加工、电子学仪器等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也分别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与大家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经过投票,物理所光物理实验室的张喆副研究员、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的王霆副研究员和极端条件实验室的Nakagawa Takeshi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的张何朋和刘灿华研究员获得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
  在紧凑而富有成效的报告与交流之后,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戴希研究员对与会的物理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所做的精彩报告表示赞赏,并对会议所在地上海交通大学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会议最后,戴希研究员宣布物理所2015年秋季青年科学论坛将由极端条件实验室承办。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研究员代表下届会议承办方向大家发出了热情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校长致欢迎辞
方忠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词
方忠副所长和张杰校长为罗会仟副研究员(中)颁发“科技新人奖”
戴希研究员(左一)和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右一)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张喆(左三)、王霆(左二)和Nakagawa Takeshi(右三)颁奖
戴希研究员致闭幕词
会议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