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5-02-05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1月30日,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物理所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参加者包括超导实验室全体师生、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和物理所等相关领导。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龚昌德院士(南京大学)、于渌院士(物理所)、朱道本院士(化学所)、向涛院士(物理所)、熊光成教授(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北京大学)、陈仙辉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肖立业研究员(电工所)、闻海虎教授(南京大学)、林海青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亚愚教授(清华大学)、翁征宇教授(清华大学)、冯世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卢仲毅(中国人民大学)、张广铭教授(清华大学),李源教授(北京大学)、张富春教授(浙江大学)、王强华教授(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南京大学)以及物理所潘庶亨研究员、吕力研究员、金铎研究员、杨乾声研究员等。物理所方忠副所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耀虎处长等出席了学术大会。
  在超导实验室学术大会上,超导实验室各课题组向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全体师生报告了2014年度的代表性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各个报告后,评选出超导实验室2014年度优秀工作。老一辈的委员代表为超导实验室优秀工作以及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优秀报告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4年完成实验室主任换届后,成立了第四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向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在2014年各项工作的成果和进展。各课题组组长分别向委员们汇报了研究组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委员们对超导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超导实验室努力创造的公开、公正、公平、和谐的科研氛围、“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和“实验室内部交流”在人才教育培养和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公共平台建设以及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人才引进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委员们也对超导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主要是注意年轻一代超导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理论和实验的紧密结合、提出新的思路、集中优势开展高水平原创性特别是超导研究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以及进一步整合实验资源和研究课题方向、协调所内和国内超导研究和密切合作等。
赵忠贤院士在超导实验室学术大会上致辞
2015年度超导实验室学术大会合影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