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报告会
2015-01-13
文章来源: 党委纪委联合办公室
  1月12日上午,物理所举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为大家奉上一场题为《科研诚信——科研工作者的学术生命》的精彩报告。孙牧书记主持报告会,全所广大科研人员与学生听取了报告。
  朱邦芬院士作为《中国物理快报》、《理论物理通讯》等学术期刊的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常委以及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委员会委员,调查和处理过多起学术不端事件。他在报告中结合典型案例和自己的深入思考,明晰了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报告成果、担任评审、申请经费等科研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学术规范,并对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学术规范问题的把握等主题进行了具体阐述。朱邦芬院士报告语言幽默风趣,列举案例典型生动,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学术不端的危害,清楚地辨别出学术不端行为的范畴。报告指出,学术不端的危害非常大,等同于“谋财害命”,不公平地“逆向淘汰”,“祸害学生”,而且会“亡科学”甚至“亡天下”。朱邦芬院士通过阐明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做人底线、良知和社会责任,告诫大家要严格自律,坚决与不端行为划清界限。
  孙牧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正如报告题目所说,科研工作者应该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学术生命,用“苛求”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贡献回馈科学,回馈社会。
朱邦芬院士做报告
孙牧书记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