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召开
2014-12-1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物理所召开。会议聘请了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树深院士、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化学所万立骏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孙昌璞院士、理论物理所张肇西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浙江大学张富春教授、人民大学卢仲毅教授、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潘教峰局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陈文开副局长、中科院人事局董伟锋副局长为咨询专家,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领导,凝聚态物理教融合卓越中心筹备组成员等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物理所孙牧书记/副所长、高鸿钧副所长、方忠副所长、文亚副所长/副书记、顾长志所长助理、于渌院士、杨国桢院士、向涛院士以及中心领域带头人、管理部门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潘教峰局长首先介绍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背景、要求和专家组成员。接着许瑞明局长介绍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特点,强调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性,希望专家对中心制度、管理办法多提建议,为建成国际一流的阵地进言献策。随后专家组组长李树深院士主持了论证会。
  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依托物理所的优势力量和基础,瞄准物理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 针对若干重大前沿科学问题,通过“科教融合”引进、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产出,占领国际制高点,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凝聚态物理学研究与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物理所王玉鹏所长担任。中心副主任、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做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汇报,从中心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方向布局、人员构成、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实施方案做了详细阐述。中心五个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吕力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陈小龙研究员、向涛院士、丁洪研究员、李明研究员分别报告了新奇量子现象、先进量子材料与结构、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尖端科学仪器以及交叉与应用物理领域的研究方向布局和预期重大产出。与会专家从中心定位、预期产出、管理制度等方面与中心筹备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中心筹备组成员认真回答了专家关切的问题。
  最后专家组经过充分论证,认为该卓越中心战略定位准确,主要研究方向布局合理,体现了中科院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优势和竞争力,组建了一支由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组成的高水平队伍,有资源和项目保障,有望取得原创性成果和预期产出。方案成熟,合理可行。方忠副所长代表中心筹备组感谢与会领导专家的关心和帮助,表示物理所将认真筹划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建设,建立合理机制,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卓越研究中心。
与会领导专家发言
中心副主任、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做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汇报
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