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14年冬季学位评定会
2014-12-15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11日下午,物理所2014年冬季学位评定会在M楼238会议室召开。会议分别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长志研究员和副主任王鼎盛院士、沈保根院士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顾长志常务副主任主持。委员们就冬季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经全体到会委员无记名投票,形成如下结果:建议授予陈星等25人理学博士学位,建议授予陈平平等2人工程硕士学位。随后,委员会审议并完成“增列博士生导师”工作。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王鼎盛副主任主持。会议通报了“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及“我院被抽检结果”情况,委员们一致认为全所导师应高度重视学生学位论文的质量。随后,委员们围绕“是否每位导师每年最多招收1名研究生”和“工程硕士培养问题”等2个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认为应限制导师在读学生总数,建议完善工程硕士的培养机制。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沈保根副主任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科大物理学一级学科合格评估工作”。之后,委员们就与学科评估紧密相关的“我所物理学、材料学、工程硕士三个学科的师资配置问题”以及“导师双跨学科的问题”等2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一致认可学科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师资配置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国科大物理学院核心课程建设问题”、“撰写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和“常态化组织面试经验交流会”等3个议题均由“‘先进材料—纳米—清洁能源’联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经讨论,委员们一致肯定了“会议纪要”中对上述3个议题的建议,并进一步强调核心课程的设置和选择应考虑学生的学科专业特点和知识结构,应允许学生跨专业选修核心课程;面试经验交流会的内容应“与时俱进”,加强导师的面试水平以确保的面试的公平和我所招生质量。
  本次学位会是我所“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它作为一年两度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的重要会议,委员们在充分讨论基础上形成的集体意见和建议将为下一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提供重要的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